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嬰兒學游泳的好處!




文章引用至此



疑問:嬰兒游泳能行嗎?

  在比賽現場,有一些帶寶寶前來觀賽的家長提出,這麼小的寶寶,游泳安全嗎?即便有專業人員進行防護,誰又能確保防止萬一呢?

  對於家長們的顧慮和疑問,嬰兒游泳大賽首席專家、國家育嬰師職業培訓首席教授郭建國說,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嬰兒不適合游泳,理由是水中的低重力環境不利於孩子骨骼的成長,而且嬰兒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善,學習游泳不安全。

  其實越來越多的研究已經証實,游泳對嬰兒智力和體能發育帶來很多益處,如,游泳可以促進嬰兒全身的血液循環,加大肺活量,可以刺激大腦神經發育,還能加強嬰兒骨骼系統的靈活性和柔韌性,提高機體免疫力。應該說只要防護得當,就不會存在不安全的問題,嬰兒天生是不怕水的,游泳能讓他重新找回在母體裡的安全感。
  而且,嬰兒時期是人一生中生長發育最旺盛的時期,嬰兒經常游泳可使心肌發達,新陳代謝旺盛,心跳比同齡嬰兒慢且有力,這就為承擔更大的體力負荷准備了條件。 


媽媽說:寶寶多游泳長得結實

  帶16個月大的兒子來參賽的優優媽媽很有心得。她的寶寶老早以前就開始游泳了,滿月前每天游10分鐘,滿月后逐漸加到20分鐘,兩三個月以后增至半小時。
這個習慣一直堅持到寶寶8個月,后來因為嬰兒游泳池太小了才放棄。

  優優很喜歡游泳,他也是典型的受益者,有幾方面效果特別明顯:
一是他身體好,優優至今沒怎麼生過病,偶爾感冒流鼻涕,過兩三天自己就好了。
二是他睡眠好,優優在月子裡每天晚上游完泳、做完撫觸才睡覺,睡眠質量特別好,滿月以后就基本能睡四五個小時的整覺了。
三是他協調能力好,1歲時會走路,才會走沒多久就可以自由彈跳了,媽媽認為這和優優長達8個月的游泳鍛煉是分不開的—他畢竟在水裡蹬腿蹬了8個月啊!
四是膽識得到了鍛煉,洗澡的時候,媽媽偶爾會故意用淋浴噴頭直接噴他一下,優優只是皺皺眉頭,甩甩頭,用小手抹抹臉上的水,一點兒也不當回事!早期的游泳鍛煉使優優的胳膊、腿都長得結結實實,直到現在他吃飯、睡覺都非常好,媽媽認為這全憑寶寶早期打下的好基礎。


新鮮事:水與智能教育法

  在比賽現場,郭建國教授不失時機地向大家講解著一種很新鮮的嬰兒教育方法——水與智能教育法。

  水與智能教育法是由國內著名嬰幼兒教育專家、兒童健康教育專家、心理學專家及醫學專家通過6年的實踐總結出的一套嬰兒益智游泳的教育方法,它的主要原理是利用水的自然屬性對嬰兒的大腦及五大領域(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語言、社會行為)進行有效的教育,同時提高嬰兒的身體素質,如心肺功能、免疫能力等,使嬰兒將內在的潛能轉變為實質性的能力和知識。這些教育內容和形式不僅對嬰兒以后的成長、學習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還會影響教育者及家長來關注嬰兒早期教育。

  嬰兒游泳的起源可追溯於公元前85年古羅馬時代,那時的嬰兒出生后都要進行洗浴,以期孩子能夠健壯美麗。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歐美、前蘇聯、日本等發達國家就將36個月的嬰兒放入水中運動,后在世界各地逐漸興起。同時很多國家的科學家、心理學家、醫學專家對此做出了大量的研究,認為嬰兒游泳對嬰兒的生長發育確有良好的推動作用,特別是對智力的發育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在我國,嬰兒游泳是近幾年剛剛興起的行業,它填補了嬰兒主動運動的空白。

  運動是孩子的良師益友,是智慧發展的重要標志,水與孩子有著不解之緣,但由於現代孩子教養方式的特殊化,使本體感覺、前庭覺、尤其是皮膚感覺發展極為不佳,這對於孩子一生非常不利。

  人類的能力絕大部分是親身體驗而得,必須借助環境,水就是一種特殊的環境,它將造就孩子為其服務一生的特殊能力,嬰兒游泳訓練忽略結果,關注過程,它是潛能開發的一種形式。

  郭教授說,利用水主要可以解決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水的浮力、水的阻力、水的壓力、水的溫度對皮膚刺激的適應能力﹔對失重狀態下的身體諧調能力﹔眼、鼻、嘴對水的反應與控制能力等,這其中有些是語言很難解釋通的,寶寶在快樂的玩耍中,不知不覺地去體會和感覺,從而掌握駕馭水的能力。舉辦嬰兒游泳比賽的目的,是為了檢驗出嬰兒大腦不同腦區在變化過程中相關的腦區信息轉換的方式、速度及准確性,比賽結果從一定程度上能客觀反映出孩子大腦發育的水平。


嬰兒游泳注意事項

  1、水溫要求在3840攝氏度之間,室溫應保持在2830攝氏度之間。兩個月后的嬰兒每增長1個月,酌情下調1度水溫,直到嬰兒滿12個月止。
  2、家庭用的游泳用品應該定期消毒。
  3、嬰兒游泳要選擇適當的時間,勿在寶寶生病、飢餓、受外傷、哭鬧時或進食后1小時內游泳。
  4、游泳完畢后,要迅速給嬰兒擦干水跡並注意保暖。
  5、嬰兒游泳時,全過程必須有經過培訓的專業人員全程監護,隨時根據嬰兒的情緒表現給予安撫或回應。
  6、嬰兒頸圈使用前必須進行安全檢測(如泳圈的型號、保險按扣等)。
  7、嬰兒套好頸圈后,檢查一下保險扣是否扣牢,檢查下頜、下頦部是否托在預設位置,以保証孩子呼吸通暢。
  8、檢查完畢后,將嬰兒用雙手托起讓其逐漸且緩慢入水。
  9、如果小寶寶在水中亂抓,就表示他有些害怕,家長或監護人員應握著寶寶的小手進行安慰。
  10、嬰兒每天游泳不應超過兩次。
  11、根據嬰兒的月齡和頸圍選用頸圈型號:小號適合02個月﹔中號適合35個月﹔大號適合68個月﹔特大號適合912個月。
  12、要正確使用嬰兒臍部防水護臍貼。(來源:綠色中國雜志)


文章引用至此


浮力泳衣幫助小孩認識水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